close

IMG_1158  

那是印象中一則FB上的小故事。

第一次推著過重的行李在臺北捷運站尋找電梯,才發現如此錯綜複雜和艱難,以前沒有太重的行囊走在臺北捷運站地下街與京站之間,怎麼樣都能快速抵達目的地,這次卻花了我大半的時間,只為找ㄧ台又一台通往捷運站的電梯。

當天中午到達華山時,在路口遇見賣玉蘭花與茉莉花的伯伯,和他買了ㄧ串玉蘭花;ㄧ串20,三串50,許多攤友也買了一些。攤友們年紀上大約和我相仿,綜合在25上下,買玉蘭花或茉莉花,沒有任何情緒,就像是去便利商店買包菸,或者買杯咖啡那樣,自然,而且親切。 

我問伯伯明天還會再來嗎?明天我依然在這做生意,想要再跟他買串新鮮的,伯伯說還會再來(雖然隔天沒見到他了),之後便和其他攤友一樣,回歸崗位,各忙各的擺攤架傘販售商品,時不時回頭看看,伯伯的生意似乎沒有人光顧了,不久後他就往其他地方去了。

 

IMG_1025

 

當晚,回到背包客棧後,休息一下,去了趟寧夏夜市走走,在寧夏夜市裡頭又遇見了賣玉蘭花的伯伯,覺得有緣,所以又買了ㄧ串茉莉花,只是伯伯不似早時那樣笑臉迎人,反倒有些恍惚有些累的樣子,也許是奔波一整天下來賣玉蘭花也挺累的...。其實早上買完玉蘭花時,我覺得伯伯有些熟悉,想了想,想起了ㄧ篇在FB上被廣為分享的文章,然後發覺伯伯似乎是文章中的主角(FB文章:野人洞穴發表)連結。

 

IMG_1094

 

文中最經典的一句話「我們總習慣把付出,建立在自以為的富有上。」

我們總習慣把付出,建立在自以為的富有上...,我在腦海裡反覆思考著,伯伯正幫我串著茉莉花,也許因為眼睛看不清楚,或者手不巧,所以串的速度並不快,此時一位年約四十多歲家庭主婦般的媽媽走了過來,和伯伯詢問了價錢,然後將手裡的兩百塊放置在玉蘭花上,說:「就當我有買花吧!」(以ㄧ種是我施捨給你的態度)然後轉身離去,伯伯沒有說任何一句話,也沒有反應,默默的串完茉莉花給我,那當下,我的心情有些些憤怒,有些些不平。

「我們總習慣把付出,建立在自以為的富有上。」

 

IMG_1096

 

我看見了兩個世代,兩種不一樣的態度。

早上的攤友們如同到便利商店,買菸、買咖啡般的,對他們而言,這是ㄧ場交易,ㄧ種行業,ㄧ份尊重,不是施捨,他賣玉蘭花,是他自力更生的能力。

晚上的婦人,她的眼裡看見了存在於社會邊緣的弱者,並以ㄧ種富有的姿態,給予了她自以為的付出,少了份尊重,少了對這世界努力生存者的ㄧ種仁慈。

 

IMG_1097  

 

野人洞穴:文(好文連結) 雖然上面已經有連結了XD“

1380384_658779940838651_5162748990058199809_n  

 

 

 

 

arrow
arrow

    跑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