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675.JPG

六點多醒來,十點多的飛機,早早起床,還沒趕著搭飛機,先趕著到餐廳裡吃早餐。
商旅的餐廳很簡潔,坐在餐廳裡看著當地的新聞播報,有種奇妙的感覺,正巧遇上“莎利嘉”颱風,新聞台都有特別播報,只是莎利嘉走向對台灣與廈門都沒有任何影響。
餐廳裡也沒什麼人,除了我們還有一家三口子在旁安靜地用餐。

IMG_4673.JPG

早餐和臺北國軍英雄館的早餐很像,稀飯搭一些基本菜色,只是料理的方式比較不同,味道也比較廈門,還有豆腐乳的滋味也不太相同,比台灣的古早味還要再古早味些,如果要問我到底什麼味道,我覺得多了點酸味兒,但不是壞掉的那種酸。碗裡夾了一些乾糧類的雜豆子,吃起來很有趣,第一次嘗試到這樣的滋味,而這樣的配菜,很適合坐在中國鄉間的小胡同門邊,望著門外的暖暖陽光,邊吃早餐邊享受風和日麗的光景與明媚,不過現實的商旅門外則是正在滴滴答答的下著颱風遠遠旋來的陰天雨。

IMG_4685.JPG

用完早餐,菜菜已經微信了當地的優步(Uber),上了車,直奔約莫12公里外的廈門國際機場。
廈門機場有一種說不上來的寧靜,人多也不太多,大多數都是轉乘的旅客,像是要搭火車般自然,熙攘往來的旅客們都挺安靜,和一般機場有點不相同。


建築樣式也有點說不上的現代裡藏著古樸與典雅,可能早上九點多,旅客還不多,或者這個時間的旅客都比較熟練,習慣了搭機的程序,好讓櫃檯裡的地勤們都還能輕鬆的稍微發著呆,想想些和工作無關緊要的事。

IMG_4698.JPG

搭上了飛往廣西的班機,機票一直在菜菜手裡,包括登機也是菜菜協助,這一趟旅程奔波轉機下來,菜菜一直很照顧我,從買機票開始就不需要我多費心,行李在準備秤重時菜菜也會特別幫我提,搭飛機的靠窗機位總讓給我,也許對常搭機兩地往返的她而言,靠窗邊的景色已經不吸引她了。前往登機口,南寧的字樣印入眼簾,南寧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總監在那有辦公室嗎?還是總監已經進入了行動辦公的狀態?整座城市都可以是他的辦公室?哈哈哈,想到這邊就覺得充滿好奇。

若不是配合總監行程,原本是要飛廣東,廣東是許多貿易與飾品材料進口的集散地,若能到廣東走走看看,或許可以發現些什麼也說不定,畢竟這是我這次前來中國的目的之一,而另一個目的則是在中國「開戶」,有個中國戶頭,將來貿易商業行為也比較好有個方便,有個認證與交易的平台與依據。

雖然最後去了廣西,但也沒關係,不論去到哪裡,都有值得我走走看看的風景。

 

內文圖片_廣西巴馬長壽村18.jpg

Cii9EFh8m46IQj8eABbz9hgRYQQAAG_2ALLANgAFvQO183_w880_h350_c1_t0.jpg

廈門飛往南寧需要兩小時,飛機進入廣西的上空後開始下降,從天上往整片廣西看去,特別的漂亮,不知道是不是中國南方獨有的美,田與田之間還有小山丘,山丘長得就像水墨畫中那樣高聳卻不入天(機上沒有拍照,但這麼美麗的風景不能只有我看到,所以上網找了當地的風景),好似山丘上頭會有個小涼亭般,還會有位古代詩人在那快樂的飲酒作詩。

IMG_5343.JPG


下機後,南寧國際機場如鳳凰般展翅著,是的,聽說南寧機場正是以兩隻比翼鳳凰做為設計,除此之外,新的航廈正在如火如荼地趕著工,身為廣西的首都,我想一個像樣的機場也是必要的吧,而機場大廳內盡是充滿商業的設計風範,乾淨、利落,很適合高跟鞋在上頭踩著,完全能夠襯托出一個女人的幹練,別於廈門的機場風貌,廈門機場就像某個火車終點轉運站,而南寧機場則如同一間大型企業的內部,隨隨便便走過去的可能是某家來開會的企業大佬那樣。

菜菜:「總監說要親自來接我們喲」

我的老天鵝「總監親自來接我們」這句話,聽起來就像「OO大企業的總裁要親自來接機喲」,是一樣的感覺,這麼多年沒見了,特別前來接機會不會太費心了,真的很讓人不好意思,總監其實是很好的主管,以前在公司裡頭,他總是笑笑的,扛著許多公司內部的紛爭與壓力,對我們這些剛出社會的毛頭,沒有苛刻過
。見到總監,他老人家輕鬆的裝扮實在讓我有點不大習慣,以前在公司,總監總是西裝鼻挺,現在的總監挺著一顆更大的大肚腩,跟機場的設計格格不入,不過親切感卻提升了兩倍。


「好久不見,哇,妳都沒變。」

總監接過我的行李,帶著我們走出航廈,來接機的是一輛銀白色的現代休旅車,「我特別請我在廣西的朋友來接機。」總監放上行李後,招呼我坐副駕駛座,這讓我大為受寵若驚,「妳難得來,坐前坐,風景比較美」,總監人太好,真的婉拒不成,我也只能恭敬不容從命了,不好意思地坐上副駕駛座,司機是總監的朋友,程哥,招呼後,從機場開始沿路時速穩定的開著,車速不快,但程哥介紹整座南寧的說話速度倒是挺光速的...。

IMG_4706.JPG

我對南寧的大部分了解也是因為程哥的關係,從機場的設計與整座南寧是全國城市綠化覆蓋率達80%的城市,都是程哥細膩的介紹之下了解的。

總之,開離機場後,前往南寧市中心還有約35公里的距離,一路上是新建好的道路,兩側的確覆蓋著個樣式的花草樹木,和一大片尚未開發的土地。據了解,這些安全島上所種植的花卉,是台灣團隊的花卉技術指導與選種的,不是特別清楚,但我覺得南寧的確是個用心經營的中國二線城市。

csc nanning.JPG

一路上的草草綠綠介紹著,我們沒有先去今晚準備下榻的地方,走在南寧的沙井大道,程哥送我們到「南寧華南城」下車逛逛,待稍晚再來接我們,此時南寧也下起了毛毛細雨,南寧的華南城非常的大,有好幾個,好幾個比百貨公司還要大的館,就好像世界級的展覽館般,然而這裡的“大”是必要的,因為如程哥一路上所說的,南寧此刻因為國家將東盟貿易的交易中心設置在南寧,未來南寧會是東南亞的貿易重鎮,所有東協十多國的商品進出口就從這做越來越發光、發熱的新創城市開始。

簡單的說,南寧城是一個集合了各種貿易的地方
,包括:建材傢具、五金小商品、紡織皮革、電子電器、化工塑料、東盟小商品等交易中心於一體,涵蓋服裝、皮革、電子、五金、化工、塑料、印刷、紙品等數千個產品門類,在台灣基本上沒有這樣的地方,想到這兒,我不免擔憂台灣在世界的發展性。

IMG_4714.jpg


我想我們進入的是「老鼠覓食館」吧?滿滿的都是東南亞各國的餅乾、糖果跟飲料,只是滿滿的餅乾館卻沒有讓我想購買的欲望(還是台灣的餅乾看起來美味),聽總監說,這裡在我們到達前幾天,才剛舉辦完「東盟博覽會」,想必盛況非凡,我們搭著手扶梯來到了四樓長廊上,靠著長廊可以眺望遠方的光景,右遠方是富士康,全名叫做「富士康南寧科技園研發中心」,左遠方則和在廈門所見的小方屋一樣,正準備被政府徵收,左右兩邊有著極端的差異,這座城市幾乎被商機給吞沒。

總監:「連郭台銘都進駐的城市,妳覺得不會有商機嗎?」

走到了越南館,我仔細的瀏覽了越南的地圖,在這兒,總監跟我說了有關越南的一些小故事,總之,看著越南的扁而細長的國土,我有點同情越南在地理位置上的艱辛,而南寧距離越南北方的河內市也只需要兩小時車程,覺得離越南這麼近讓我有點小興奮,可惜現在不是自由行。

IMG_4718.jpg

我們在四樓中庭的圓桌椅坐了下來,總監拿出了一大包,他說他到南寧後吃到最好吃的餅乾,是類似起司梅果味的夾心餅乾,還滿好吃的,可是熱量很高,吃多了肯定會肥,邊吃邊享受剛剛總監買來的椰汁,就跟小時候喝的莎莎亞椰奶一樣,我小時候超喜歡喝的,後來長大都忘了這冷門飲品,來到了南寧完全喚起我對椰奶的熱愛,我問菜菜說:「在南寧不叫椰奶啊?」,菜菜:「對啊,這邊椰水等於我們叫的椰子汁,椰汁等於我們叫的椰奶。」

吃著零食,我們三人閒話家常,聊著以前公司的舊事,也聊聊南寧這個地方,說到東盟貿易,總監用手機開了台灣的節目,一篇南寧東盟的專題報導,我記得之前有看過「消失的國界」也有特別介紹南寧的東盟合作和南寧的崛起,結果自己因為總監工作的關係,陰錯陽差的來到了南寧這個神奇的地方,所以,總監也是看到這裡的商業契機,來到這裡經商的吧?看來總監在中國的版圖除了廣東以外,也擴展到了廣西來了,我有點期待這次來到廣西所要談的合作機會,只是,要談這次合作的廠商難道除了廣東,在廣西談也OK?因為菜菜跟總監都沒有特別講,既然沒講我想應該沒問題,也就沒有必要特別問了。

 

IMG_4721.JPG

最後我們在一樓小店旁上完廁所準備離開。
噢,對了!我在這棟樓四樓享受了到中國以來的第一次大便,而且還有點小拉肚子,但非常的爽快,是很值得記錄的一件事。

但南寧的蹲式廁所設計實在讓我有點不解。

IMG_4759.jpg


大約下午四點鐘,程哥來接我們,我們離開了華南城,離開前我又再便利商店賣了耶汁到車上慢慢喝。
 

IMG_4707.JPG

在南寧市區的外圍,很多都是這樣圍起來的建設,還有老舊的樓房,仔細打量起來,我猜現在北韓的市景樓貌大概就是長這個樣子。

IMG_4710.JPG

再往市區的方向走一點,雖然是郊區,但已經看得到現代化小區(社區),以及新建案的小區,中國的小區都特別的大阿。
我特別覺得國土廣大是件幸福的事,來到了國外,才真心覺得台灣的確小小的一個,小的讓人所有事都珍珍惜惜的。

IMG_4732.JPG

沿著沙井大道,前方從無限延伸的道路開始有了高樓的景致,程哥依舊光速的說著南寧城,我雖然聽的過癮,但也開始打盹,超想睡覺的,精密地理課上半天也是挺累人的啊!真好奇後座那兩位是不是早就先睡了?

IMG_4735.JPG

經過了鴻海富士康的其中一個新廠,內部還有很多建設中的廠房,車輛進進出出,感覺森嚴的程度不輸總統府。

IMG_4741.JPG

另外南寧的路牌都和台灣高速公路上的指標一樣大。

IMG_4743.JPG

郊區的建設沒有一處是停擺的,這也是國家人口多的優勢,不乏工人的一個國家。

IMG_4744.JPG

IMG_4746.JPG

開了一段路也終於進入了比較市區的景致,老屋新房彼此交錯著,大大的馬路兩側滿滿翠綠的大樹,在南寧,隨便砍樹是會重罰的。

IMG_4750.JPG


在中國想要好好的把一棟樓拍進去相機畫面裡,是很有難度的,住在這樣的高樓裡,萬一忘了帶什麼東西,奔波一趟說不定還得花掉五分鐘的時間。

IMG_4763.JPG

在一個五象廣場附近,程哥放慢了車速,讓我們看看廣場內的五象噴泉,並對這裡的五象歷史,光速道來。五象的歷史要追溯到戰國時代了,古代時南寧是水患之地,秦始皇為治理南方水患,苦於思索辦法,後來有天秦始皇夢見五隻大象堵住洪水,驚醒後派人到了南方勘察,發現有五座如象般的山,從此以後南寧的水患就減少了,五象也成了南寧的吉祥物。

真是鬼扯蛋的傳說。

南寧地理位置並不差,但卻沒有如同北京、上海早早開發,有個很大的因素,南寧在古代是所謂的邊疆之地,就是宦官被流放的邊疆之地之一,南寧有著難以栽種糧稻的紅土地質,除此之外,南寧最初的樣貌完完全全就是許多小丘接連許多小丘,對任何一個朝代的政府來說,要治理剷平這樣的土地,本身就是非常費時又高難度的事,所以南寧會到當今才認認真真開發的城市,也是因為這樣來的。

IMG_4766.JPG

而南寧的「廣西體育中心」也是國際級賽事的標準體育場,包括選手村的建置也是非常高級的飯店式設計。

IMG_4769.JPG

IMG_4771.JPG

體育館在2015年開幕,聽說請了蔡依林來開幕。
車程遠遠時整個體育中心看起來是很普遍的,近距離時會感覺雄偉且立體。

IMG_4803.JPG


接下來,程哥問我們要不要去看看南寧的房子,總監開心的說好噢,我這個人對許多沒嘗試過的事都很有興趣,在中國看房市挺新鮮的,當然想去湊熱鬧。
只不過這一湊,也湊出了台灣城市和南寧城的差異與機會...,那是屬於我們這個年代的年輕人,在台灣怎麼拼搏都很難擁有屬於自己辛勞一輩子的翻身機會....。

 


- 待續 -
2016 南寧。廣西奇幻模式Day2 - 古代邊疆之地今東盟貿易之心(下)

 

arrow
arrow

    跑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