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615.JPG

從來未曾踏入中國境地,終於在2016年接近冬天的十月底,飛往了廈門。

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後來因朔化劑而開始爆發許多內部紛爭的大型生技公司,當時候的我差不多也要轉職了,在離開公司後,和公司些許同事還持續保有聯繫,聽說後來我原任職的電子商務部門因各種因素解散,當時部門的總監也因為內部鬥爭而在部門解散前離開,雖然後來的同事們被分配到各個部門,但多年後的大家也去了更適合自己的公司。

這幾年來保持聯絡的前同事菜菜(化名),後來被總監找來一起幫忙在中國文創的工作,偶爾有案子,會見菜菜往中國飛,來來回回,每每聊起總監的近況與事業,聽起來都還算不錯。

我:「總監在大陸是做什麼樣的文創案?」

菜菜:「嗯...,主要是招商,總監跟瑞芸(化名)會接政府的案子,然後總監他們會招台灣文創相關的廠商過去大陸開店之類的。」

我:「那菜菜妳都幫總監的案子做些什麼?」

菜菜:「如果有需要設計的案子我就會去大陸跟廠商開會呀。」

瑞芸是之前電子商務部門總監手邊的得力助手,後來跟總監在離開公司後,一起到大陸經營文創產業,聽菜菜說,瑞芸現在收入很高,可以月入十幾萬,所以瑞芸的老公就放下在台灣的工作,到大陸和瑞芸一起,瑞芸主要忙事業,而瑞芸老公則專門負責照顧小孩。

幾年來每一次和菜菜見面除了聊聊彼此近況,對舊同事主管大概了解的就這些,除此之外也聊一些全球性經濟問題,國家問題,發展問題等,直到有一天。

菜菜:「總監在大陸接了新案子,想要將台灣新娘秘書的模式複製過去大陸,有一些新娘飾品可能可以合作,妳要過去和廠商談談看嗎?」

本來就在思考一個適當機會去大陸看看整個市場,想想也可以順便旅行,見見老同事們,思考以後,就答應了這趟旅程,而這也是前往中國的最初緣由。

 

IMG_4621.JPG

出了廈門機場後,我們打D前往下榻的商旅,因為計程車的空間小,所以其中一箱旅行箱必須放在前座,菜菜就讓我的行李箱往前放。

在出國的前一個月,菜菜幫我一起訂了機票,說公司有配合的旅行社也比較便宜,機票訂完後,我和菜菜討論行程,菜菜只給了我台灣飛往廈門的班機時刻,以及廈門飛往廣東的班機時刻,以及另外兩趟回程的時刻表,當時心裡總想,一直催人家給行程單也不太禮貌,既然菜菜沒有問題,那我就順起自然吧。

直飛比較貴,所以分趟飛廣東會比較划算,第一天我們就在廈門入住(雖說心裡頭有閃過抵達廈門為什麼不直接轉飛廣東的念頭,但後來想想可能這樣就真的比較便宜吧?所以也就沒有多問了)。

IMG_4627.JPG
 

我跟菜菜下榻的商旅,在羅賓森廣場旁,來到廈門,各個高樓都在比高的。
菜菜說她每次來出差都會先下榻在這間與公司長期配合的商旅,隔天再飛去廣東,雖然覺得疑惑?畢竟住宿費和機場來回打D的車資都是一筆開銷,況且機場離這裡也有10公里的距離,不過這個疑惑很快就從我心中收了起來,因為一直問這些質疑的問題實在不太禮貌,總之一定有合理的理由,我就甭問了。

不過我有問菜菜,住在商旅的費用是公司出的還是她出的?菜菜的回答是說:「要看跟公司怎麼談,如果當初合約是談公司出的,那獎金抽成就會少一些,所以我是自己付的。」
 

IMG_4629.jpg

稍微在房裡整理一下後,我們準備出門去晃晃,菜菜說:「總監說妳第一次來廈門,要我好好跟妳介紹廈門,帶妳去一個地方看看。」
聽完真心覺得備感窩心,老總監還記得路上要同事好好照顧我,見了面我得好好謝謝總監的招呼。於是離開了商旅後,來到隔壁的羅賓森購物廣場地下街,我也在這吃到了第一次的米之蓮,特別好吃,好吃的回程想再買一份,不過晚上回來時太晚了,羅賓森購物廣場已經關門。

 

IMG_4630.jpg


除此之外我還買了個新疆大餅之類的玩意,果真是極地裡的美食,吃起來一點都沒有感動的滋味...。

IMG_4633.jpg

菜菜:「妳可以仔細看看他們這邊的薪資和餐點價位,妳會發現有些和台灣不一樣的地方。」

這裡的薪資其實不高,落在15000-25000台幣不到,除此之外,餐點的價位其實和台灣差不多,也就是說,在廈門,或者說在中國,二線城市的消費水平已經幾乎相當於台灣,但工資比台灣低了約有10000上下,某種程度上,中國人口多,反應出肯奮鬥的小夥子絕對不比台灣少。

這點,應該是總監想讓我思考的國際危機感吧?

 

IMG_4635.JPG


接著我們通過地下街,來到了公交車接駁的地下車站,話說這裡真悶,氣味又不太好聞,還好等了一會兒,公交車來了,菜菜說,接下來我們要去的地方是總監以前剛來的時候,接的案子的地方,一個叫做大嶝島的地方。

從搭公交車的地方到達大嶝島需時一個小時半,而這一路上,景色變化極端,我們從市區通往市郊,最後從市郊來到了鳥不生蛋的小漁村,而越接近郊外的景色,我越有種時光穿梭的感覺,好像來到了中國古代的郊外,處處都充滿著不為人知的險惡。

在前往大嶝島的路上,市區郊外有許多小村莊和正在快速開發的城市建設,例如道路建設等大型預定地建設等,廈門的公交車還算好坐,且車內有冷氣,但似乎沒有禁菸法規,因為菸味我開了點窗,後排一位胖胖的男生好心的對我說車裡有冷氣呢,我因為不想透露口音而把車窗給關上。

 

IMG_4636.JPG

到達目的地前,從窗位眺望遠方村子裡的房屋景致有著相同的模式存在著,菜菜問我說:「妳有沒有發現那些房子都有些共同的特點?」幾里路來,這些房子就像小朋友圖畫紙上所畫的房子般,房子只有一格一格的窗,而村子裡的房子就是如此,只有紅磚牆,三、四層樓高,窗上甚至連窗戶都沒有裝。

菜菜說,這是大陸很特別的現象,就是因為現在國家開發,需要徵收很多的地,而原本的地被政府徵收後,原本地上的所有物是什麼,政府就得還給人民什麼,所以就有種玉米得玉米,種房子得房子的景況出來,所以村子裡如果聽到未來「可能」會被徵收土地時,就算去借錢也要來把原本的平房或兩層樓房往上蓋,因為賠償的模式會以屋子面積計算,當然還是有最高的限制,而戶口數也會在賠償的範圍內(確切的賠償計算模式不是很清楚),所以大陸幾年來忽然多出了這麼多土豪也就是這樣來的,而這也是公開的秘密,中國政府當然也知道,而某種定義上這也是中國政府慣有的形式作風,某種洗錢提升整體人民經濟體的概念。

到達了大嶝島後,我們的終點站「廈門大嶝對檯小額商品交易市場」。

「廈門大嶝對檯小額商品交易市場」,裡面多處來自於台灣的產品,看看大們上面的標誌,妳會發現這裡是海關管理的地方,也就是個大型免稅店,雖然如此,免稅店開在這麼偏僻的地方會不會也太詭異了些?不過大嶝島是廈門第二機場預定地,而這一路上也看見了填海造人工島與機場的建設,除此之謂,大嶝島是距離金門最近的地方,這麼說來這免稅店設置在這裡也就不為過了。

裡頭有幾個館,除了台灣各種食品,有些許地方商人來此批貨以外,看不見其他遊客,爾後隨著菜菜的腳步我們來到了包包館,顧名思義,包包館裡有許多商家,賣著各式各樣的包包,當然免不了盜版名牌包,菜菜熟門熟路的來到了熟悉的商家裡,走到二樓,在裡頭東挑西選,買了不少包包,我的第一件盜版包包也是在這入手的,不是因為我愛慕虛榮,是因為那款後背包的設計很實用,外面的確沒有這類型的兩用設計,材質也算OK,要是可以,我很想將包包上的名牌LOGO給拆了。

菜菜說,這裡的店家也不是每間都很老實,喊價也是瞞天過海的,但是這家配合久了,也是總監挑選過的,所以說我們女孩子要買包包,來這家買就是了。菜菜除了買自己的包包,和老闆娘閒聊的過程裡,感覺得出來菜菜也算是時常光顧,除此之外其他女同事也會來,這不經讓我好奇,總監旗下到底有多少員工呢?

 

IMG_4638.JPG

菜菜:「妳有沒有發現一件事?」,

「什麼?」我問,

「這裡是海關管理的免稅商店,不過卻賣了很多仿冒包包。」菜菜說。

「噢,對耶!」我恍然發現。

「這也是中國經濟起飛的其中原因之一,中國政府有百分之六十的經濟來自於這些地下經濟。」

 

IMG_4639.JPG

從下午兩點多出發,到大嶝島時已經下午四點多,逛了一個多小時後,離開準備回程,已經快要天黑了,而且海邊起風還是有點冷了,我們準備離開。

IMG_4640.JPG
 

離開前,我看見了牆上這面建設圖,圖上有著大嶝島的造島計劃,以及將來要建設的「廈金大橋」,顧名思義直接通往金門,菜菜說:「然後我們在台灣都沒有收到這種資訊」,我也覺得挺不可思議的,不確定是中國一方的自我期待建設?或者是兩邊已經談好的建設?但我覺得既然已經公告出來,就不太可能是大陸一方的幻想,只是如果真是如此,為何台灣這邊卻沒有任何廈金大橋的相關的報導呢?聽菜菜說,連通往台灣的海底隧道都已經在規劃了。

噢!還有啊,「廈金大橋」真的很難聽,「金廈大橋」好聽多了。
(註:後來上網查廈金大橋,的確是中國單獨一方的單相思而已。)

 

IMG_4641.JPG

晚餐呢,我們在萬達廣場附近下站,這裡距離商旅有20分鐘的車程,從公交車下來時,天色已暗,路上的車水馬龍特別的美,這是我在中國的第一個入夜,路上的行人多半是剛下班要回家的年輕人,以及一些外出用餐的情侶和朋友群,還有年輕小家庭,我們步行了幾分鐘來到萬達廣場旁的希臘餐廳用餐,怕室內有點吵,我們選擇了戶外用餐,雖然遇到了一點小雨,但後來換了個不會淋到綿雨的好位置。

IMG_4642.JPG
 

這裡的服務生還滿貼心的,雖然臉上看不出任何情緒,但是還是會主動前來詢問是某需要換位置,態度也不會不耐煩。
 

IMG_4649.JPG
 

我們點了一份類似拼盤的豬肉餐,頗大份的,到最後幾乎都是我在吃...,然後打個大飽嗝。

 

IMG_4651.JPG
 

晚餐後我們先去了盜版的大創+UNIQLO+無印良品的「名創優品 MINISO」,雖說是仿效的,但在中國倒是普及的多間,處處都有,之後逛了萬達廣場,然後回程。

 

P1120731.JPG

萬達廣場附近的小區,這裡小區的面積可能不只一個足球場大,萬象高樓平地起,在中國抬起頭來脖子總是特別的痠。

P1120734.JPG

離開萬達廣場後,我們打D回商旅,回商旅後,我就累得跟狗一樣的先去洗澡了,爾後躺在床上用著手機的菜菜說:

「那個...,總監剛剛說,他的行程忽然有更動,所以明天我們沒有要去廣東,要去廣西找總監,機票總監會請旅行社處理。」

「喔,好噢。」心裡頭閃過,“廣西跟廣東不是有點距離嗎?總監跑這麼遠?算了,不管了”的念頭。



IMG_5176.JPG

後記:
隔天班機約莫早上十點多,晚上菜菜早早睡了,商旅內雖有網路,但接下來一路上可能都沒有網路了,除了微信這通訊工具,FB跟Line幾乎只剩下屁功能,一整天都忙,也不好意思問菜菜她在大陸都怎麼解決這些問題,況且她也睡了,不過她怎麼也沒關心我上網的問題呢?半夜就自己埋在棉被裡瞎搞,搞到最後是翻牆了,但接下來好幾天卻一點用武之地都沒有。

還有廈門的一整天,總監想要讓我明白的「中國政府的行事作風」,是完整地讓我從這些道地的環境裡了解了,當然這些了解對接下來的旅程有著非常必要性的意義。

 

arrow
arrow

    跑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