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停下來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既使我認為這樣做對自己的性格最適合,但不免也會感到茫然、感到害怕。在我辭去白天的工作以前,我心靈浮躁的程度和這幾年的氣候差不多,不穩定也不專心,以致於開始思考自己所做的每一個決定是乾淨且真心?抑或是盲目追逐、隨波逐流著社會的規律與期盼來消除心中那份不同步的罪惡感?

決定休息是為了讓自己學習「安靜」,才能撥開所有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與成見的雲,看見自己的光芒,聽見自己的聲音。

不過我不生於好人家,生活費還是得持續從帳戶裡進進出出,晚上酒促的兼職就成了很重要的基本經濟來源,結果醬子半休狀態的日子讓我體悟了兩件小趣事,其一:這份無所謂的兼職竟然成為我比較順心且能順應壓力的工作;其二:因為沒有本錢與時間來個置身「市」外的秘密旅行,索性浸浴在書裡頭來個心靈修行之旅,也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上以下皆是身體力行的體會,可不只是聽來的道理而已。

酒促並不是我喜歡的工作,充其量它只是一個我好奇好玩的探險,然後回憶過去打工的經驗發現,當我帶著充滿好奇與挑戰的心情去任職一份工作時,通常都會很快適應、快樂而有所成就,那麼為什麼等到了我真正踏入自己喜歡的領域時卻又百般便扭又萬般不自在?是擔心太多而作繭自縛?看的太重同於抓的太緊,我總緊張未來的路途該怎麼走才能不後悔、不留遺憾又四方兼具、八面玲瓏而浮躁游移著,結果就卡關了!因為我根本不可能面面俱到,原來「無所謂」一點事情會比較順心順利。

無所謂戀愛最後是婚還是分,無所謂這趟旅程下來可能會失去多少好工作的機會,無所謂明天下雨天或大熱天,無所謂最後優秀還是不優秀,無所謂快樂或者不快樂,無所謂成功或失敗,也不是不在乎,反正就是勇往直前…。

「無所謂」不是消極,反而是一種樂觀的態度,一種輕鬆的力量,我認同劉軒所寫的:把握機會、相信直覺,放輕鬆做嘗試,刻意挑戰自己,選擇一些困難的道路。反正失敗無所謂,成功也無所謂。

就是一個自我滿足的實踐過程,成敗皆榮,我想這才是人生的意義。
沒設限的設限,是真正的自由。

「無所謂」是一種沒有太多包袱與牽絆的態度,發於執行前,但事後的「無所謂」就容易成為自欺欺人的自我安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跑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