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接的最後一晚,我有點捨不得,因為明莉是個好人,是平凡內外在於一身的好人,就是因為追求平凡,而顯現她「清廉」獨特的氣質,為什麼說「清廉」呢?因為我一時想不出更好的用詞,也是因為她的知足而離「貪」遙遠的性個有關吧?!就如同她爺爺給她取的名子一樣「吳明莉」,無名無利,清廉的人生。

其實對明莉還是有著一些愧疚,感覺上就像是我搶了她工作似的,雖然她要我別這樣想,但內心還是會有些不安。

明莉是南部人,是晚班的總機小姐,雖說是多數人印象中聲音甜美的總機小姐,卻有著很man與中性化的人格和打扮,但讓我最訝異的還是她那難以猜測的身分。

因為暑假明莉要回南部幫忙家業,所以中部的工讀必須暫時放下,可對有責任心的她來說,總覺得不妥,雖然想出了同學帶班的方法,可是黃姊(中區的主任),還是在詢問我且答應的情況下,請明莉做到六月底,在最後三天的交接期,讓我熟悉工作和實習。

不知道為何,我似乎和不男不女…,說錯了,應該說是中性化的人都會特別的要好,否則就是他們都是好人,很好相處的好人。

第一天我還問明莉是不是原住名,她差點沒把口中的飲料噴出來,我拍謝的笑笑說:

『因為妳的口音滿像原住民的!』

「喔,因為偶是南部人,都講台語,比較不會講國語。」


其實明莉國語不是講不好,只是中部年輕人都馬講國語,台語轉換成國語,口音當然會帶些台語音囉。

晚班總機只有一人,所以這三天過後,就只剩下我一個人搞定了,但公司的業務人員,大部分還是會留到七、八點才離開,只是冷氣、電燈最後來是得留給我這九點下班的總機小姐來處理,簡單一點說,就是晚班的工友兼看門狗啦!

通常晚班總機的工作,能接到5通廠商來電就已經算很多了,所以可以說是一份很閒又時薪高的工作,有點撿到的感覺,重點是當工作都完成之後,剩餘的時間可以上網,還可以看自己的書,反正只有一人嗎,誰管你啊。(暗爽)

前兩天交接學習時,看明莉還挺忙的,接電話都是棘手的客戶,第三天換我上陣,竟然一通電話都沒有,真不給我面子耶。

反正最後一天,我話夾子開的很大,跟明莉聊很多天北地南的,從美食講到鞋子,從台語發音講到女人的子宮頸,從價值觀講到人生觀,她講我問,我拼命的點頭。對啦!說到子宮頸就要說到明莉的職業啦,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她26歲耶,更神奇的是,在這之前,她可是一位專業的護士唷!

今年中台大二放射科的她,其實是個婦產科底子出身的,所以我才會問她整個婦女疾病的問題,好奇的問她說:

『開刀?就是幫醫生擦汗拿剪刀給他的那種嗎?』

「恩悉啦(台語)!黑都馬是電視上演的。」

『那妳有接生過囉?當護士薪水很多嗎??』

「其俗要看ㄋㄟ,如果有上台子(手術台)的話,一台八百,有俗候一個月口以四萬兜。」

『那有接生活不了的Baby嗎?小Baby出身會@#$%….?』

「解剖實習觀摩都有喔$%@#…..!」

『那屍體摸起來的感覺如何$%@#….?』

「嗯…,兜悉像鴨肉那樣啊,其實大體老輸都….,愛先放血然後….。」


 (中間過程太長,故不收錄。)


『可是妳後來怎麼會選擇放射科啊?』

「原因很多,其俗台灣人….。」

明莉說了她當護士時的一段故事,算是心酸史吧,在此真的要呼籲所有讀者,還是多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這世界,就好比我到處打電話的工作一樣,總是遇到人好人壞、人情冷暖的一面,很多次都可以聽到對方接起電話熱情的聲音,但卻在我表明來處後,那熱情的聲音馬上降調到最低沉,直接掛電話的也不暫少數,拜託,我不是詐騙集團,我也只是拿人薪水的,不給我機會也尊重我一下吧!!

話遠了,說回來,明莉會選擇放射科,其實跟白袍有關係,因為放射科這工作是穿著白袍的,明莉說台灣人很奇怪,好像對醫生都會有一份很尊敬的心,可是對護士卻差很多,本來她對護士很有興趣,卻因為台灣人的心態讓她決定選擇她第二項興趣「放射科」,她說心態不正確就算了,可是一次院裡很忙,她大夜班上完,早上八點交班的時候,因為太忙,她決定留下來不領薪的幫忙,可是卻被一位30幾歲胎死腹中的高齡產婦傷到了心。

那位太太因為無法接受失兒的痛苦,又在醫院忙無她閒之手時,按了幾十次鈴,卻無人回應,最後將所有的情緒發洩在來幫忙的明莉身上,明莉說,那位太太的心情她可以體會,可當她已經是衝過去做勢打她的時候,那樣不尊重的動作讓她覺得被受侵犯,問她說醫生沒有來嗎?她說:「醫生都馬叫護士去擋,出面的俗候都馬是情況被控制住的俗候了。」

『放射科!放射科很閒耶,就是要壓人家在一台機器上,然後妳要到隔壁房拍照的那種唷?』

明莉笑笑的說:「黑阿!而且還口以穿白袍。」

我用「妳好奸詐」的眼神,投射在還笑著自己的企圖的明莉身上。

這時候我們已經下班將公司鐵門放下,站在直達一樓的電梯裡了,到達一樓時,因為辦公大樓的鐵門已經關起,明莉爬上鐵門旁的開關處把鐵門升起,我想這是我最後一天遇見她了吧,幫她拿了飲料走到外頭等她,離開前跟她說:

『以後等妳出師有問題在去找妳啦!』

「後啊。」

『那後會有期囉!掰掰!』

「再見囉!」

站在辦公大樓外,明莉往右走,我往左走的離開,後來我回頭看了她一眼,總覺得,我又讀完了一本課外讀物似的,我想她一定可以很「清廉」的在醫院裡,做一位直得被尊敬的「白衣攝影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跑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